close

不巧的巧合

 

開開心心回母親娘家,外婆似乎成了家中的「企業大忙人」,

每天從早到晚除了籌備豐盛的三餐,彷彿心中還有一條無形又長的清單寫滿著

今日行程」,

清楚一天下來所有家務與疑難雜症一併解決。

 

該買/準備什麼菜、何時開始打點?

哪一個孩子不吃什麼、愛吃什麼,誰沒吃飽?

緊接著是飯後收拾、洗碗,

地板、擦地板、擦窗戶,

 收拾這、收拾那......

 

等待一切妥善後,再開始煩惱下一餐該吃什麼; 很快的,晚餐又來了。

我不禁懷疑,有著清晰頭腦附上與執行力超強的外婆若是受過教育,

是否會是社會中企業家族的一份子?

 

在這裡,除了變得更加慵懶頹廢,更是肥油增了一圈。

不過,這樣美好的日子剩不了多少了......

 

 

 

與過去好友聊天之時,不經意提到隔天開學便緊接著模擬考,友人為此煩惱著。

 

「啊?我模擬考也有報名呀!但是我人在台南趕不回去,看還是算了...」

身為自學生的我不需要準備考試,不過倒是想去測測自己的實力,

沒想到模擬考的日期竟然是假期結束的隔天!


此時腦中不禁閃過友人坐在枯燥無味的教室內,

連續寫整整近五個小時的考卷; 

成天不是聽著 2B鉛筆在答案卡上圖來畫去的唏囌聲,

就是心中在 A與 D間猶豫不絕哪個答案才是正確?
 

這樣的狀態必須持續三個時辰之久,

考完後發現似乎不是很有把握,開始後悔的咒罵著自己:

「放假那麼多時間為何沒好好讀書?」

 

天吶...... 這樣的折磨我可受不了!

慶幸的拍拍肚皮暗想:「考試什麼的,壓根兒不關我的事!」

也好,要考的話也可以自己拿試卷自己計時測驗,無須專程跑到學校折騰自己。

 

就這樣,抱著輕鬆的心情哼著歌,

繼續坐在飯桌上好好享用美好的午餐,今天吃的是番茄紅燒牛楠飯!
 

 

 

「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。」這句話每個人都體悟過。

我和母親搭著高鐵回到台北,雖然不需考試,

但有一些自學生須辦的手續仍要完成,依然要去國中報到。

 

與學校註冊組教師碰面後,上來的第一句話就是:

「啊我才剛打給你們,你沒接到,明後天模擬考你們會來考嗎?」

 

上一秒還為無需考試高興著,而此刻我只與母親面面相覷,

心中並用盡力氣的大喊著:

饒命啊!!!!!!!!!!」

 

此時我腦中又閃過了一個畫面,

自己坐在教室裡,頭埋在試卷裡,看著一堆我從未碰過、寫過的題目,

每多寫下一道題目,就又削弱自己一層的自信心。

 

「太好了... 我要開心的『考試』耶!!!」

我一邊苦笑、一邊諷刺的安慰自己。



考試對我而言已經是遙不可及的事情,

太久沒真正考試、太久沒想起那種沒考好心情的失落感,

面對這樣的事實自身感到有點兒害怕、有點兒焦躁,

不想面對,且想逃避那種感覺。

 

回家路上我知道自己在生氣,不跟母親說話、也不願意回話。

不過,生氣只不過是情緒的情緒,

內心真正感受到的,是害怕、是壓力,

生氣、遷怒則是進而產生的自卑情結。

 

意識到是不想面對不會考試的自己、沒有讀過體制內教科書的自己; 

只不過是不想被其他人說嘴,

「自學生也不過這樣嘛!」

 

走著走著氣消了,腦中響起那句話:

「我體驗了這個情緒,現在我要從中脫身。」

一開始難以接受,依舊無法釋懷,

接著又想著「不能活在其他人的價值觀裡。」

心想,想體會這些道理就要跨出第一步。

 

路上經過了書店本能的走了進去,母親買了兩本書,

離開後說要在便利商店借廁所,那兩本書便落入我手中,隨意翻閱了下。

 

就這麼剛好,翻到的那一頁寫著:

「現代的教育最大弊端就是忽略人與人之間的基因差異,

把每個人置於相同的環境,以智力作為唯一評價標準。」

 

這才真正把我給打醒,彷彿被灌了一劑猛藥。

 

是呀,就去考吧!沒什麼大不了的,這分數不代表什麼,

只要我知道自己的專長,加強並善已利用; 

知道自己的缺點,亡羊補牢將其妥善準備,

這場考試不會影響妳的人生。

 

回到家後,沒有臨時抱佛腳,

也沒有任何一題查歷年題庫的舉動; 

只是二話不說的開起電腦,響起了敲打鍵盤的噠噠聲,

寫下了這篇文章,

再次享受美好的晚餐,上床做一場美夢,

迎接明天的到來。

 

延伸閱讀:《我們這個世代,要保持頭腦的開放性》107 會考作文還原

arrow
arrow

    知識就是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