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燭光外展 - 我的學習旅程

我想藉由這篇文章來分享一下在這幾天的經驗及學到

的東西,文章有些長,但請大家務必一定要將它看完!

我會很開心的!謝謝瀏覽此篇文章~

一次,在四月底的 25~28日展開了我

們第二次的外展 - 部落團。

在這次的活動當中我學到包括有形、無

形,非常珍貴的經驗,而這些經驗讓我體

悟到許多一些真正的道理。

這樣幾天的日子裡,我真的是百感交集,

從第一天一直到第四天的轉換是從

感激   抱歉   難過  憤怒 ,一直到 

領悟,最後是真正的「感恩」。

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這一切也要回歸到這

次的學習旅程的第一天。

註:外展 - 多以學校或機構團體形式,不定期提供

各種機構及社會服務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4月25日早晨  星期一  天氣:晴+涼爽

早,我一如往常的從床上爬起來,覺得有些

疲倦。

果然,昨天早知該早點睡...

但窗外的陽光撒在我的臉上,給我了點元氣,

起來後活動活動筋骨,我打開落地窗,正享受着

微風打在臉上的那種清爽、舒服的快感。

眺望窗外遠方吱吱喳喳叫的雛鳥,正搶著鳥品嘗

爸爸抓回來的蚯蚓,那激動、可愛的身軀不停扭

動着,不禁讓我笑了起來。

突然身體的疲倦一掃而空,不再感到疲倦。

我告訴自己:

這是個好的開始。

 

上 8:32 到台北車站,這裡像平時一樣的熱鬧、

喧嘩。我快速的尋找其他同學的身影,不久看

見熟悉的面孔。

我,又是最後一個抵達車站的人。

團員包括 孫智柔、智榮,柯承希、承延,周宥均,

當然我也在內。

和家長們道別後,坐著電梯到火車等待區。家長們

在後頭望著我們離開的背影,我相信他們一直目送

到看不見我們為止。不,是我「知道」他們肯定會

這麼做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一天火車車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花蓮車站停靠區合照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4月25日中午~晚上  星期一  天氣:晴+太陽

達花蓮瑞穗已經是中午,出了車站門口,智柔

開始尋找這次帶領我們的李傳道。

(本次外展的對話、聯絡窗口)

不久後聽見一個嗓音:「是來自台北的資優生嗎?」

聽見這樣的問句我們六人的反應就是 「12目相望」

然後笑了。我們並不是什麼資優生,單純是想來

服務的一般學生罷了。不過偶而被認錯也沒什麼不好...

李傳道會是這趟學習旅程十分重要的人物,因為

多半的東西是在他身上學到的。這次真的很感謝她!

 

面後我們在餐廳和傳道一同共進午餐。順便稍微

自我介紹了一下。

傳道是花蓮瑞穗「福音」部落的人,(阿美族)她

和這個部落和大家生活在一起,她說他曾經去過

台北當過主管,也念過研究所。

現在在這個部落,自己的家鄉做個回饋,在這裡出一

份心力說著說著,大家也都把碗盤裡的食物吃乾抹

靜,也該是去教會的時候了。

(這次活動我們住的地點是部落裡的教會)

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共渡午餐照片(圖片中間為李傳道)

 

為有 6 個人,車子會不夠坐,所以分成兩批,女生

先去全聯買菜、男生先去教會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全聯買菜的女生合影

天我們六對隊李傳道抱著十分感激的心態,到了

教會他提供我們住的地方、天氣很熱甚至讓我們開

冷氣,給我們廚房下廚煮菜; 今天一整天都是她接送
我們。

李傳道一路上帶領我們認識、欣賞一下部落美景

我們在沿路上也拍了一些照片。

今天大家譏哩瓜拉講了一堆話都停不下來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傳道介紹部落合影

了表示感謝,今天我們也一向十分有禮貌,一

直在注意說話方式夠不夠客氣。

而我們,

「一直以為自己做得很好......」

 

經到傍晚了,我們把中午討論好的菜單告訴

傳道今天晚餐我們要煮什麼。

以下是今晚菜單:(共 7 人份)

洋蔥炒蛋

培根炒高麗菜

薑黃煎鮭魚

豆乾炒肉絲

黃瓜排骨湯

大約下午 5點,大家就開始下廚,部分人負責

切洋蔥、打、煎蛋,有人洗肉、炒肉,有人洗

菜、炒菜; 有人則負責煮湯

以下為做菜的過照片:

 

(抱歉啊~柯承延,找不到你的圖片!)

說真的,6個人擠進廚房還真不容易,廚房不

大,爐子、水槽只有一個。

切菜粘版?有,大概像墊板那樣大小的粘版。

不過忙了那麼久,還是有全部上桌的時候!

         晚餐圖片(都吃到一半才想起來要拍...)

我們在一小時以內把所有菜都上了,雖然做的

不是非常好,但還是很美味!突然有點佩服自己

    這是教堂旁邊的空地,我們擺好桌、椅子就開動吃飯了!當然,還要禱告!

 

了更晚的時候,傳道待我們去部落裡的課輔班,

這裡的小孩到了晚上會在這裡寫作業、做功課,

不會的就問老師。我們來的目的主要是交流和

一點點輔導,可惜幾乎所有孩子的問題都是

數學...我最最最不擅長的科目。

所以基本上我是在旁邊幫忙加油打氣的...

 

課輔結束後我們回到教會,洗洗澡、聊聊天,

覺得今天挺開心的。

以下是大家在房間裡的「頹照」:

看見我上片那張請一定要為我大力鼓鼓掌,我鼓起很大的勇氣才願意

上那張醜照...不放是絕對不行的,其他五人絕對會找我算帳...

抱歉出賣你們啦~為了贖罪我放了自己毀形象的照片,請大家諒解! 

不過刻意用小了點... > <

 

的正開心,(頹的正開心)   傳到突然開門,說:

「今天下來有點話要跟你們講...」

內容有點長,不過大概想表達的幾個點就是:

我們今天的表現並不讓她滿意,尤其是態度。

天啊~到底怎麼了?當下聽到時我也很不是

滋味,這是訓話嗎?

她說我們的態度不好,因為每當她在說話時

我們總是一直不顧別人的聊天,完全沒注意

到主人講的話。

聽完這句我真的感到萬分的抱歉!

她還說:

我今天和這裡的人講阿美語是為了不要認你

們聽懂我在說些什麼!

我有點訝異她竟然會這麼說,同時也感到有

些難過。但是其實她說的一點也沒錯...回想起

來,我們今天整天的表現真的不算好,以為

自己做好的基本禮儀都做得很好,

結果當下我明白了:

「有禮貌及面對事情的態度是完全的兩回事」 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4月26日 一整天  星期二  天氣:晴+太陽

天經歷過那樣的事情,我們感到十分抱歉

和難過,我們是來服務的,並非讓別人添麻煩。

於是決定一定要挽回這樣的事情再發生。

今天的工作是最多的一天,我們要到花生園裡幫忙

長老拔草、下午要去幫忙一位阿嬤拔薑黃。

有個壞消息,今晚原本要服務的客服班也取消

了...

傳道說那裡的人手其實也足了,不需要我們去幫忙。

 

我們搭車到花生園裡,於是展開了拔草的...活動?

以下是拔草的圖片:

長老很慷慨,因為幫忙拔草於是她買了點小點心給我們吃!

傳道說:「這是原住民的習慣,只要有人出點勞力,就一定

要給點回報。」

們覺得早上一定又幫了很多忙!因為 6 個人的

力量總會比長老 1 個人的力量要來的強

我們很認真的拔,盡可能的把草拔光(雖然這是

不可能的事)但至少我們都盡力了。

原以為這樣有稍微補償昨天的錯誤,沒想到回到

教會休息、準備午餐時,情況一樣,我們並沒有

任別人感到滿意 ...... 到底怎麼了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與長老的合照

次改成女生下廚就好,因為 6人真的太多,於是

我、智柔、承希開始做菜。(傳道也在旁邊幫忙)

中午吃炒飯,因為昨天的飯還有剩,於是我們把

它拿來炒。

傳道問我們:「這樣夠嗎?我們 7 個人要吃這些

飯會不會太少?」

為了不想讓傳到麻煩,我就說:「沒關係,我們

反正也不算很餓,這樣就夠了。」

沒想到她的回應是這樣:不行!你們這謝都市

來的孩子都不明白!你們下午要繼續工作!會很

累,一定要吃多一點,你們要放下台北都市的思

維!你們不知道長老剛剛其實有點生氣,說這不

是來聊天的嗎?(表示我們拔草時沒認真拔一直

在聊天)你們也不知道昨天課輔班有小朋友跑來

跟我說她會怕你們!他說你們講話都好快好快害

的她都聽不懂也很緊張!你們已經來到花蓮了不

是台北,要放下這裡城市的思維,步調放慢!

你們口中一直說要服務、服務,你們來這裡只是

一直聊天一直聊天,但我真的不知道

們到底在服務什麼?

看你們連黃瓜都切成這個樣子,表示你們根本沒

下過廚房煮飯!(指向桌上的一晚黃瓜,是昨天

煮湯剩下的沒用完)

聽完這番話我感到無比的難過及羞辱,我在心中大

喊著:「不是城市小孩什麼事情都不會做!不要以

為我們都市小孩就是在教室吹冷氣會讀書!才不

是這樣!」但我克制住了,此時我趕到憤怒,我覺

得這樣說根本是衝著「台北小孩」說的,當下感覺

傳道對都市孩子有偏見。

而我不明白傳道生氣的點,我只是不希望天她的麻

煩,沒想到招來這樣的一番...訓話?應該比較像是

有威嚴的「念」

我們像被甩了一巴掌,但們三個也只是靜靜地聽,

什麼也沒說。

我還以為,早上幫了一個大忙,沒想到並非如此...

我們,究竟在服務什麼?

    中午休息的時候我一直在思考剛剛的問題

下午我的心情依然不是很好,我們要協助拔薑黃,

我害怕我們又搞砸,再次讓別認失去信任。

我們是 2點要出發,現在已經 2:15,還是沒見傳道的

人影。結果大約 20分時傳到了,我們大家背起包包

準備出發時她說:「薑黃阿嬤還是取消了。她不放

心我們去,她覺得太危險。所以我們改一下形成,

今天就來修一下教堂旁邊的樹和花草。」

此時我們 6位心中燃起一個不可靠的念頭:

我們懷疑是傳道煽動阿嬤,告訴她我們不牢靠、

我們最好不要去幫忙!

這時更加深刻的覺得傳道對我們有很大的偏見。

 

們現在的工作改成了修理花草、砍樹,我們還是

希望能盡力做好,能幫一些忙。

以下是幫忙修理後院的照片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男生們負責砍樹、切樹枝、清樹葉

     女生們負責擦玻璃、窗戶,剪掉藤蔓、收拾葉子、樹枝 

工作看似容易,但其實工作量挺大的,花了一個下午才做完!

當然,這些樹木及花草佈滿了蟲子,我們身上也佈滿了蜘蛛網

和小蟲子。

希望這個下午有確實「幫到」一點忙,我相信

一定有的!因為這個 1 個人作大概會花掉 3~4天的整

個下午。

服務的一天結束了,不知道這樣努力了一個下午有

沒有得到多一點的信任

 

上聽說江主任會來,(上次外展門諾基金會的江主任)

我們都很高興,好希望有人能聽聽我們這兩天的感受,

是如此難過、生氣。

主任來後認真傾聽我們吐真心話,他也給我們點意見

、指點,告訴我們其實哪個地方也有做錯,哪個地方

可能只是誤會。我們還是照樣聊的很開心。

我們留江主任下來吃飯,聊聊天,渡過美好的一個

上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4月27日 早上~下午  星期三  天氣:晴+大太陽

天我很早起,我 4 點半左右的時候就坐

起來,在睡夢中被吵醒,聲音不斷,一直

到 6:00都還是沒有停。

我不想待在房間,好無聊,我想辦法走出

房間,但孫智榮還在門邊睡得正香,我不敢

吵醒他; 所以一直沒有開門。

但坐著坐著每有人醒,我受不了了,決定

還是要起床。或許可以彈彈鋼琴也好...

(教會裡有鋼琴)

        早上起來我就擺好了桌椅,因為無聊,甚至還掃地

        這裡的塵沙、樹葉還真不少

周宥均、柯承希接著也起來活動,和我一起

準備早餐。

終於陸陸續續大家起床了,今天的行程是參

訪部落,結果早上傳道告訴我們部落的人臨

時又取消了,所以今天再次更改行程。

傳道拿了一份地圖給我們,說今天的動改成他帶我們沿路開車

在花蓮看看風景。我們自己看一下要去哪裡?

6個人沒辦法擠進一部車,所以今天另外請一位

司機:林哥哥來載我們。

女生搭傳道的車,男生搭林哥哥的車。這時我們

和傳道的關係還是不變,依然覺得對方的情感還

是不太融洽,沒有親切感

原本是我和女生坐在一起,但是途中我們和傳道

的對話有些尷尬,我們有像昨天中午做飯時一樣

的事情發生; 為了不要在車上安安靜靜大家都不敢

說話,於是傳道叫我和周宥均換車坐。看看情況

會不會改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延路上的風景照片

          下車休息、看看風景

李傳道說:「我很喜歡這一座山,我要你們看看這座山

的兩個面,他們的前後看起來都不一樣!而有時我們只

看見他的一面。看完可以告訴我你們感覺到了什麼?」

換了車之後我坐在前座。在今天司機來之前

傳到就跟我們說希望要多和林哥哥講話,

他需要有人和他聊天、陪伴,他不容易向別

人敞開心房。

但是在完全沒見過面、不認識的情況下我

還知不知道要說甚麼。剛上吃的前 10 分鐘

我還在思考要講些什麼,後來還是覺得

「自然就好」

所以就從天氣開始聊,今天很熱,於是我問

了這裡冬天的天氣是否溫度一樣高?這裡常常下雨?

我們從天氣一直聊到學生、聊到台灣政府、

他對台灣和國外的觀點、電視劇、廣告.....

愈聊愈多,也不再需要想話題,就不斷的

講了很多事情。

後來,他甚至說起了他小時候。

林哥哥說他年紀很輕時父母就離異,所以和

他的外婆相依為命。現在他 25歲,他沒有讀

大學,高中就畢業了。現在是他自己養家,

照顧外婆,煮飯給外婆吃。

他曾經得了憂鬱症,有段很失落的經歷,直到

李傳道的出現,他到了教會,而傳道將林哥哥

從人生谷底給拉了出來,幾乎是他的救命恩人

他告訴我:

李傳道會做的事比想象中要來得多很多!

聽完他這麼一說,我突然明白了傳道說得

那一句話:

這座山有兩個面,而有時候我們只看見他的一面

我們完全沒有證據說明傳道煽動別人、在背後批評我

們,卻認定這就是事實因為她曾說了些我們不想聽

的話,於是我們認為拔薑黃的活動一定是她煽動阿嬤

然後才取消的; 客服班一定是她覺得我們表現很差、自

大,幫不上任何忙,所以第二天晚上我們課輔班也臨

時取消; 今天原本的行程參訪部落也一定是傳道告訴

部落的人我們的消息,所以他們聽了也不希望我們去。

但是,我們知道事實嗎?

我想起來了,傳道是很在乎部落的每一個人的,

她十分照顧這裡的孩子,整天為這裡的老人

操心。她常常告訴我們這裡的孩子、老人的事,她

是皺著眉、擔心的。整天想著怎麼幫助他們。

她是這麼的善良、慈悲!

我的心中燃起一絲敬畏,覺得傳道是如此偉大!

而我們看見的,只不過是其中一面,並非全貌

我們不知道事實,卻開始編造謊言,隨便懷疑

別人。

我又領悟到一件事情,是道理?還是知識?

不,並非道理也非知識,這是一個很棒的體悟

我知道每個人有許多面,很多時候只看見他的其

中一面; 但現在,我才真正明白這件事。

後來又到的阿美族的小博物館,這裡展覽着原住民的許多文化、傳統及物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中的人正是林哥哥

我們擺的姿勢是: C.Y.O 燭光外展 - Candlelight Youth Outreach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們在這家「周家蒸餃」吃點心

這樣,我一路從瑞穗開到花蓮市。

回程相同的只剩一台車,因為林哥哥晚上有事,

沒辦法載我們回瑞穗。

所以我、柯承希和周宥均搭火車道瑞穗,其他

3人則是坐傳道的車,會去路上順便去光復買冰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4月27日 晚上  星期三  

 

家都到教會後又開始動廚了。原本說不想煮菜

了,因為已經在周家蒸餃吃夠多。

但不知道為何今天的菜反而更豐盛,大家還是努力

做出了更多道菜。

晚一些時,我們收拾餐桌、椅子,和這裡的貓玩。

       這隻貓每次在我們吃飯時總是在旁邊撒嬌,討食物

當我們玩得正開心時,突然 2個課輔班的孩子跑過來,

竟然跟我們要 FB!?

當然,我們聽了很開心,也鼓起了勇氣問:「你們很

怕我們或討厭我們嗎?」結果他們的回答令我們很欣

慰:「不會啊!我們今天一直期待著你們來,結果等

了好久麼都沒有半個人?」原本以為他們都不喜歡我

們,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啊!


    和課輔班小朋友的合照。這裡的孩子都長很高,他們年紀都比我們小個1~4歲,

    但連四年級的竟然比我高半顆頭..真可悲.. 他們都很熱情!

今晚心情一直不錯,也解開了一些誤會。

再獻上一點晚上頹照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呃...PI你到底在幹嘛?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4月28日 早上~下午  星期四  天氣:小太陽+下大雨

天是最後一天了,早上我們要去一位部落裡的

阿公家學習編織。

那為什麼這位阿公開始接觸編織技巧?

因為他年紀大了,不能再做勞力的工作,於是開始對編織產

生興趣,更是有點研究; 現在變得非常厲害!

阿公是從其他部落嫁過來的,因為阿美族是母系社會!

智柔大概是 6人裡最厲害的一個,她很快抓到要領!

這個編織真的很困難!!!

這裡有一隻非常可愛的小貓,她的眼睛是淺藍色的!她很愛玩!

這裡除了貓還有一只大鸚鵡,他很兇,在我們吃午飯時突然飛到

桌上,這裡的阿嬤把他抓起來時不停暴走!狂叫、掙扎!

後來他飛到阿公身上不斷啄阿公,後來一直「掛」在阿公身上

這個畫面都認我們笑翻了!阿公的表情多變,真的很好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午吃的午餐

們渡過了很快樂的上午,現在要準備去泡溫泉了!

情況相同,只有一部車無法載 6個人。女生換衣服向來

較囉唆,所以傳道先載女生去目的地,在返回來在

男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 位超超超正的美女!

           後來先泡完出來替他們拍照

面下着大雨,但還是堅持要泡露天池

可惜我和柯承延都是泡個人池,沒有照片。

傳道真的很辛苦,因為把我們載來載去的,

真不知道要如何感謝他!

 

完湯就是離別的時刻了,傳道又把我們

載到瑞穗火車站,在那裡拍了最後一張照片。

們將寫好的卡片遞給傳道,表示我們的感謝,當

我們離開傳道時,她擁抱了我們,她還告訴我:

「謝謝你願意陪林哥哥聊天!」

此時此刻我對傳道心中誤解殘存的一小塊冰瞬間完全

融化,我很感動; 她還是一樣無時無刻的想著別人!

       在車站最後一張與傳道拍的照片

前幾天還希望能快點回家,但現在卻對這個部落產生

了一些其妙的連結,我感到無比的感傷,在這幾天,

在這個部落我學到了好多好多的東西; 心情轉換是多麼

大。現在我們要離開,這份記憶永遠會停留在這一刻!

心情就像下面這樣:

感激    謝謝李傳道提供我們住,接受我們

抱歉    我們的態度及沒有幫上忙

難過    傳道和我們說的一切、我們沒幫上忙

憤怒    感覺傳導對台北的孩子有偏見

領悟    傳道並非對我們有偏見,而是期望高

感恩    真正瞭解傳道想表達、所教我們的事物

感謝她這四天的陪伴!

我也明白了,一開始我們所追求的是知識性的學習

現在我們真正得到的,是心靈層面上的體會。

追求知識經驗是不同的,經驗沒辦法從書上讀來。

李傳道,這幾天謝謝您,我不只學到獨立生活方面

(包括煮菜、適應環境、自己想辦法生活)

「有形的學習」,更是學到心靈層面「無形的經驗」

李傳道我曾聽您說過:「我在這個部落有時很悶,覺得

有些許孤單。」

不知道這次的旅程,我們是否讓您變得不寂寞了一點?

您也在我們身上學到無形的東西了嗎?

 

這是我再本次外展所學到的東西,我很高興有緣能在

福音部落生活,或許 1年後,5年後,甚至 10年後,

我會再回來。回來看看部落,看看您!

 

文:李薇

全程攝影圖片:孫智榮

少部分攝影圖片:李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知識就是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