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 薇薇安的日常 - 薇薇安的書籍讀後心得分享

【他/她不是你想的那樣!幕後花絮&心路歷程

    2020/2/13        圖/Unsplash   文/薇薇安

miguel-henriques-RfiBK6Y_upQ-unsplash

miguel-henriques-RfiBK6Y_upQ-unsplash

 

演講終於結束了。回想在過去的一個半月以來,為了這場演講,我每天把所有的心思和力氣都奉獻給了這場 Talk Show,窮盡所有時間,使它逼近完美。當然,人是不可能完美的。接下來,我想分享這一個月來的演練,以及心路歷程。

 

->>>戳此查看演講

 


 

(一)一個半月的打磨,從放棄到拾起稿子

 

「為何同樣的言行,不同的外貌卻得到那麽大的差別待遇?」

「妳不覺得這點小事就要拿出來講,很無趣嗎?」

「有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好懦弱…… 事情最後選擇不做其實只是害怕面對。」

「妳還真的是很懦弱。」

就一句話:「妳還真的是很懦弱」,完全戳中了我的痛點。內心的憤怒有如火柴般的劃開,瞬間點燃心中的那把怒火,熊熊燃燒。我徹底的被激怒。

「你懂什麼!?那為什麼、為什麼那些藝人要自殺?他們就沒資格、沒資格有情緒嗎?他們不能憤怒嗎!?」我越說越激動,甚至邊拍打著桌子,一邊踹門、一邊飆起了髒話;什麼 F*CK U,  FOR GOD's SAKE, ASSHOLE, GO TO HELL…… 難聽的通通都來;最後是罵到哽噎,頓時語塞的;放聲痛哭。「我好累……我好難受……我真的、真的那麼糟嗎?」

上頭的那段對話,是在演講前一週,在哲學教室裡頭的一段對話。正修老師實在太瞭解我了,瞭解的程度近乎可怕。他知道我的痛點,他明白我的懦弱;他還懂得如何拿捏尺度,徹底糟蹋我的自尊,卻又能達成正面的激勵效果。

 


 

(二)上台演講的9條心得

 

kelly-sikkema--1_RZL8BGBM-unsplash

 

這一個月半裡,我想放棄好多次。內心「做與不做」的來回掙扎,使我煎熬許久,到了上台的前兩週,我決定放棄。我說:「我不想幹了,我好累,放過我吧。」果然,我始終無法面對內心深處的心魔;再多的雞湯、再多的鼓勵,都無法戰勝那頭醜陋、魔鬼作崇的怪物。

 

沒想到,正修幾句的「激進」言語,徹底激怒了我的情緒;使我決定重新拾回稿子,再次站上舞台。對於上台的恐懼,隨成發日逼近,我就愈想愈挫;唯一克服恐懼的辦法,就是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反覆打磨與實際演練,並盡可能的把一直埋藏在心中,卻不敢說的話,全部一次坦白。在這裡,我總結出了 9 條心得:

 

1. 坑爹的講稿,沒有原型

 

這講稿真是搞死我了。它從來沒有初稿的模樣。這麼說好了,假設稿子總共分成ABC段,我是先寫了ABC,結果又加了一個D;看了看,發現這樣寫不夠精彩,刪掉了BC,留下AD;想了想,又覺得寫太爛了,改成BD留著,再加一段EF;最後發現整體都上不了台,所以ABCDEF全部刪掉,打掉重練,再寫一份。

 

2. 講錯話,用錯字,惹一身麻煩

 

演講的內容非常重要,但是你的措辭用字,也同樣重要。一旦你用錯詞彙、用錯比喻,就可能引起公憤,甚至無意中攻擊到某些族群。我寫稿的過程中,詢問一些老師的意見,試著揣想觀眾、學生、家長聽完演講後,可能帶來的觀感?可能的影響?演講理念是否會事與願違,造成負面效果?所以講稿的每一個字、每一段話,必定要有留下來的目的,否則一律刪除。

 

3. 講稿要豐富、有趣,理念要用幽默、故事來包裝

 

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,人對於概念的消化與理解力也十分有限。加上觀眾的認知水平相差懸殊,若演講的節奏沒抓好(高潮迭起、抑揚頓挫、幽默/笑話、故事/理念),觀眾馬上會陷入「放空」的狀態,開始覺得無趣,便無法接收新的訊息。所以節奏掌握真的很重要!

 

4. 又是TM的否定眼神!

 

上台表演的人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:一些不經意的眼神、否定的語氣、不屑的態度,會讓你的信心一下子打入谷底。所謂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,上台前的準備肯定是辛苦且疲憊的,在經歷一番波折之後,如果沒有半點肯定或鼓勵,表演者容易陷入低潮的情緒,開始否定自己。好在準備過程中 Duncan不斷告訴我:「I got your back」,我才在冒起放棄念頭之時,堅持要把演講做完。所以適當的給予關心,對表演者而言都是莫大的鼓勵與支持

 

*切記,不要鼓勵表演著的「天份」,而是鼓勵表演者的「努力與堅持」。前者會使表演者擁有「應該符合天才」的心理,一旦失敗,就會懷疑自己本身是沒有潛能的;而後者,則會使表演者擁有「我還可以進步、我還在成長」的心態,使表演者更有動力前行。

 

5. 會不會沒有人笑?會不會大家都滑手機、打哈欠?

 

我在上台前最怕的,就是冷場。冷場很可能突然打亂思緒,尷尬的氛圍真的會讓你想在原地死去。所以演講前我是不斷說服自己,沒人笑就沒人笑,重點是整場演講的理念是否有確切傳達、自己是否有新的突破?要把心思放在「學到了什麼」,而不是「演講是否成功」

 

6. 不要忘詞!簡報順序要記得!

 

忘詞,是第二個可以直接原地死去的尷尬場面。除了把稿背熟,其實簡報也是個好的助手;簡報的存在目的,除了讓觀眾更好的理解你要傳達的理念(視覺比聽覺感知來得更快),有時候也是輔助記憶的辦法;我就把一些不熟的台詞直接放在簡報上,可以時刻提醒自己。

 

至於簡報的順序就真的要記好了。我有幾張簡報,總是與台詞搞錯順序,所以最後決定把整體演講語速放慢,等下一張簡報出來後,再開始進行講解

 

7. 兩百多個人,兩百多種評論,四百多隻眼睛

 

一堆眼睛盯著你看,真的挺恐怖的。認識的人就算了,就像早會在班級前講話那樣輕鬆;但一堆沒看過的生面孔突然出現在你眼前,多少都會有些不自在;所以如何克服緊張會是一項課題。我在演講前的那一週,每天都到台上從頭到尾,實際演練了至少三次,然後閉上眼睛盡可能想像成發當天的場景,台下坐滿了人的感覺;把細節想得越清楚,就越不緊張。所以上台前盡情的發揮想像力,對於克服緊張也頗有效的。

 

 

8. 喉嚨痛,沒聲音,身體狀況難以掌控

 

部分同學老師都知道,我在課堂的最後一週幾乎沒講話。一方面是為了保養喉嚨,另一方面是因為演練太多次,過度使用喉嚨,使得我的喉嚨有點輕微發炎。後來是靠噤聲、狂喝溫水、吃喉糖、龍角散…… 才慢慢恢復聲音;那一週的其中幾天,因為沒好好吃飯,我也開始出現貧血、頭暈的現象。像成發這樣的重要活動,在上台前一定要有充足睡眠、吃飽喝足,並適當的養好身體,不然一切努力都白費了……。好在老天眷顧,最後順利上台完成演說。

 

9. 感激、感激,再感激!

 

這場演講,絕對不是只靠我自己的努力和練習得來的。要不是一路上有不少老師和朋友們的支持;要不是演說中提及的同學們,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;要不是那些作者,給予我在書中讀到的智慧;我還真沒有勇氣站上台,也沒有力量能完成這場表演。真的很謝謝我身邊所有的人,謝謝你們的陪伴,謝謝你們的微笑,也謝謝你們的掌聲;因為有你們,所有的辛苦、汗水、淚水,一切都值得。知足感恩,或許就是最好的心靈良藥

 


 

(三)演講結束,然後呢?

 

演說結束了。回家看了整段演說的影片,其實心裡是既尷尬又羞恥,除了口誤、身體的韻律、走位,都還有能調整、進步的空間。但同時,我也終於綻放笑容,因為我終於打敗心魔,戰勝了內心的恐懼。

 

最後一鞠躬,正修迎接我下台,一路把我帶到了表演現場外。沒想到我父親一路上用小跑步的跟了上來,雙手攤開放生大喊:「正修老師!」,並給他了一個擁抱,嘴裡不斷念念有詞,謝謝你、謝謝你……。明明短短的三個字,不知道為什麼,聽起來是那麼真誠,又那麼得憂傷;我別開頭來,竟然也開始啜泣 —— 「我做到了、我做到了!」

人就是這樣。在面臨挑戰時,放棄了,當下或許會好過一點,但回頭看肯定後悔莫及;堅持了,當下可能稍微辛苦了些,但事後卻會感謝自己熬了過來,一切的努力,都變得值得。終於,我能為自己曾經痛苦不堪的誤會,討回一份公道;終於能為那些被貼了標籤的同學、朋友們,好好的發聲,為他們爭一口氣。人生還很長,未來的路途中必定會遇見更多、更大、更艱難的挑戰,而這一次的演說算是打了一劑強心針;面對未來的困難,我將擁有更大的勇氣與覺悟,誠心以對。

回家的路途,我的臉上一直掛著笑容,內心十分雀躍;感謝世界上所有的人,感謝朋友們與老師們,感謝學學,感謝我的聽眾;最後,也要感謝我自己⋯⋯,能活著,真是太好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知識就是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