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滿 19 歲的新生代演員——黃聖球於 2018 年出演電影《誰先愛上他的》的宋呈希一角,這是他第一次在鏡頭前演戲就入圍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。2020 年,黃聖球受邀出演電影《該死的阿修羅》的男主角,這一次他化身為隨機殺人犯——詹文,挑戰與宋南轅北轍的角色,電影於今年三月在全台首映。在訪談中,黃聖球分享了自己飾演詹文的心路歷程,以及自己是如何思索演員這個職業的?

 

不像《該》裡的詹文沈默壓抑,穿著簡約正式、頭髮剪得齊平;訪談中的黃聖球直爽豪邁,頭上戴著一頂黑色毛帽,身穿街頭 T 恤,看起來酷酷的,而且非常健談。當他被問起是否與詹文這個角色有所共鳴,他果斷回答:「沒有,我們根本沒有共通點!」

 

戲裡的詹文 vs 戲外的黃聖球

「其實我是一個愛交朋友的人,我喜歡跟人聊天,有話直說不會悶在心裡;但詹文很悶,他不太願意跟別人敞開心房。」黃聖球表示,要飾演一個與自己性格南遠北徹的角色,無疑是一項巨大的挑戰。詹文與自己的性情迥異,一個憂鬱悶騷、一個活潑開朗,詹從小就活在被父親安排好的人生裡,他的雙眼總是散發出一絲絲的憂愁與哀傷;但現實生活中的黃聖球與父親感情融洽,他還經常與父親一起玩音樂,與劇情中壓抑的詹文十分懸殊。

不過,不同的人生經歷並沒有阻礙黃聖球飾演詹文,他認為演員的目標不是去「演」角色,而是怎麼去「理解」一個角色。在拍戲的過程中,黃聖球不斷嘗試理解詹文處在什麼樣的世界,心裡都想什麼?他認為,演員若一心只想演好角色會適得其反,唯有認真思考角色要什麼,才能慢慢融入角色。

黃聖球認為,飾演詹文算是一次突破,「如果你看過《誰先愛上他的》,宋呈希比較像真正的我。」他調侃自己與宋相同,是個直言不諱、屁屁的少年,但詹文截然相反,甚至「沒有共通點」。可以說,宋呈希是本色出演,而飾演詹文則得對角色有透徹的理解,並透過表演技巧呈現才能真正入戲。

 

整部電影探監哭戲最難:不是「哭」難,而是「理解」難

黃聖球認為,整部電影裡最有挑戰性的一場戲是媽媽(丁寧飾演)探監詹文的橋段。許多報導稱黃聖球是因為「哭戲」難演而無法掉淚,實際上,黃哭不出來的真正原因是對角色的理解與導演不同。

「詹文這個角色是拿鄭捷當原型,在做角色分析的時候,我覺得詹文不像是會輕易透露情緒的人,所以就算是媽媽來探訪我也不會哭,但樓導(樓一安)的想法跟我不一樣。」由於對角色的認知不同,這一場戲拍了約莫 90 分鐘,令黃聖球感到十分愧疚。他坦言拍片並非容易事,作為演員你不能只顧著演自己的,還得了解導演、其他演員、整個劇組對角色的理解是否一致,才能真正的摩擦出火花。

為了更完美的詮釋角色,黃聖球與導演進行了數次對談,討論應當如何飾演詹文,「我們的結論是,不是我要成為詹文,而是詹文要成為我,不單單是我演他,而是想辦法用自己的習慣方式來表現詹文的模樣。」

 

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與莫子儀的對打戲

當黃聖球被問起和哪一位演員合作最深刻,他毫不猶豫地回答——莫子儀。

「莫子儀不是會演而已,他是演戲大師!他的經驗比我豐富,很多演戲的事情我都要向他學習。」對黃聖球而言,莫子儀不僅會演,更是他學習的好榜樣,而電影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場戲正是與莫子儀的對手戲。

「夜市那場打鬥最好玩,我被莫子儀壓制在地上打得很慘。不要看我們好像是隨便打一通,其實這些都是有武術訓練的。」電影中,莫子儀拋開以往的文青形象化身為痞子記者,目睹詹文隨機殺人以後,在莫憤怒之下毒打了詹文一頓。然而,看似「亂打一通」的情節,其實是多次表演訓練的成果:「為了拍這部,我們上了好幾次表演課,學會怎麼正確的被打、正確的摔倒還有正確的翻滾,這些都要練,才可以保護自己不會受傷。」

 

不以演員的身份拍戲,而是當一名謙卑的學習者

與其說自己是一名演員,黃聖球認為自己更像是一名學習者。由於演員經常要飾演不同的角色、詮釋不一樣的人生,因此平日學習的累積和對生活周遭的洞察,都會是演員日後演戲的重要資本。「拍片的時候我不一定是以演員的身份拍,而是一個學習者,我可以透過跟別人互動的過程中學到一點東西,而這些東西很可能就是將來演戲會用到的東西。」因此,不論在戲內還是戲外,黃聖球總會保持一顆學習的心向導演學習、向演員學習,也向整個劇組學習,他還認為那些沒有生命的物品也可以是學習的對象:「就算是一杯水,你也可以向他學習。」

在片場演戲之外,黃聖球其實也是個謙虛的電影迷。他列舉了幾個自己喜歡的電影導演和電影明星,包括美國大導演昆丁・塔倫提諾、柯恩兄弟以及美國知名演員勞勃・狄尼諾等,他形容這些導演和明星是自己「非常佩服的偶像,從小就看他們的電影長大。」黃聖球坦言,他時常幻想自己受邀到 MET GALA、奧斯卡頒獎典禮等大型活動走紅毯,與自己的偶像們相見。

至於想不想和這些大導演和知名演員對戲?黃聖球微笑道:「我只是小咖啦,不敢說可以跟他們演戲,如果可以出現在同一個空間我就已經很感激了!」他想了想,又補充道:「但是如果要拍戲的話,我其實一直想挑戰黑色幽默的電影。」黃聖球表示,黑色幽默是自己最喜歡的電影類型,他非常享受黑色幽默裡的緊湊敘事、暴力美學以及輕鬆搞笑間的彼此揉合,「我蠻想演類似奉俊昊的《寄生上流》或者昆丁的電影,這種類型我都蠻喜歡的,也是我接下來想挑戰的主題。」

 

愛電影,但更愛音樂

除了演戲,黃聖球也愛玩藍調,他的父親黃連煜是新寶島康樂隊的團員暨第 29 屆的客家金曲歌王,從小耳濡目染的他平時除了鑽研音樂,也經常抱著一把吉他一邊演奏一邊哼唱。

更喜歡電影,還是更喜歡音樂?這個問題經常出現在黃聖球的訪談中,而他的答案至今仍未變過:「音樂。比起演員我更想成為音樂家,因為人們對演員的形象會有要求跟期待,但音樂家比較自由,可以展現自我的一面。當音樂家你可以很藝術,很瘋狂,大家不會用角色的標準來要求你。」即便如此,黃聖球仍補充道電影對他而言是意義非凡的,他甚至覺得自己的一部分價值觀都來自於電影的世界裡,不過自己的父親畢竟是音樂人,在他成長的歷程中,音樂才是生活的主色調。

黃聖球曾在訪談中透露,比起金馬獎,自己更想獲得金曲獎,然而在這一次的訪談中,他給出了不一樣的看法:「我覺得我需要澄清一下,不是我不想拿金馬,我兩個都很想拿!可以拿到金馬會是人生中非常大的成就也會非常開心,只是非得要選的話⋯⋯應該還是金曲。」說完,黃聖球沈默了一下,最後抬起頭來,靦腆地笑道:「我想,我可能還是更愛音樂一點吧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知識就是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