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薇薇安的日常 - 薇薇安的書籍讀後心得分享

【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 / Parallel World Love Story

    2019/7/1        圖/薇薇安、unsplash   文/薇薇安

「記憶中最牢的事情,就是一心要忘卻的事情。」─ ─ ─ 法國思想家 - 蒙台涅

「那些痛苦的記憶若能一次抹除,那該有多好?」如果有一天,你能篡改記憶,你會選擇忘掉哪一段回憶?


內容摘錄:

智彥介紹了新交的女朋友給我認識,他說她叫麻由子。我簡直不敢相信,那就是我暗戀已久的女孩!雖然智彥和我情同兄弟,但我實在無法理解,宛如女神般的她,為什麼選擇智彥?看著她依偎在智彥懷裡,無法克制的嫉妒,在我的心底發酵……

一覺醒來,覺得有種無以名狀的奇怪感受,但又說不出是什麼。麻由子跟我是同居的關係,此刻她已經做好早餐,笑著對我說「早安」,她還是一樣這麼讓我心動。我突然想起昨晚做的夢,我夢到麻由子,還有一個我好久好久沒想起的人,是智彥,我最好的朋友,但我卻想不起他在哪裡……

注意:以下有雷,請慎入!!!



(一)經典佳句

1. 「有時候,完全不同路線的兩輛電車會行駛在相同的方向,而且會停靠在相同的車站。」

這句話是整篇故事的開端。男主崇史總在同個時間、同個地點,搭著同一班車。然而對面的電車裡也有個女孩,總是在同個時間,與他相望。對女孩一見鍾情的崇史鼓起勇氣,到了對面的電車準備與女孩相認,不料女孩卻再也沒出現。後來才發現,原來崇史愛上的人,是摯友智彥的女友麻由子。

2.「我的臉醜陋地扭曲著,扭曲的幾乎變形了。這是嫉妒男人的臉,我心裡想到。」

當崇史得知智彥交到了「完美女友」,本是替摯友打從心底的高興,直到看見智彥身後的女孩,居然是自己曾一見鍾情的麻由子,他的心像極了溫暖的爐火被潑了一桶冷水,心臟瞬間結冰,凍結在胸口。這讓我想起愛默生曾說過的一句話:「嫉妒是一切傑出人物必須補償的稅」,智彥雖然身體殘缺、外貌不如崇,但他的聰明才智、卓越成就卻絲毫不輸; 甚至還奪得崇史嚮往女人的愛。自認為條件更好的崇史,心中的嫉妒心開始發酵,原本的真情流露與真心,變得醜陋不堪,開始想方設法破壞他們的感情。

3. 「這個世界上,有些問題不解決比較好。」

故事發展到一半,崇史的記憶混淆,發現事態的不對勁決定追根究底,他洋蔥式一層一層地剝開真相,在揭開最後一層布幕前,一名女同事是如此勸戒崇史的。英國俗諺語有句話:「好奇心殺死了一隻貓」(The curiousity killed the cat),告誡著人們過剩的好奇心可能讓你深陷危險。那隻貓太好奇那口井裡的模樣,一不小心掉進去淹死了。最後,崇史於得知想起整件事情的經過,自己的記憶糟到從改,原來自己在友情與愛情間,選擇了背叛友情...... 

延伸閱讀:《千萬個問題、部份真相、一個真理@人為什麼會有好奇心?》觀點分享

4. 「記憶有時候會束縛一個人,如今,記憶造成了我的痛苦,所以我想消除這些記憶。」

故事後半段,智彥揭穿了崇史與麻由子間的微妙情感。智彥為了挽回與崇史堅的交情犧牲自己,成全崇史與麻由子兩人的幸福; 相較崇史,為了逃離罪惡感選擇忘掉自己的背叛,抹去智彥與麻由子是戀人的事實。但是當崇史想起事情的具體經過,發現再也無法用同樣心態與麻由子在一起,他不僅被迫離開自己所愛的女人,更是失去了一生的摯友,背負一生的遺憾; 到頭來是兩頭空。

5. 「是否可以用忘記來解決經歷的不愉快、悲傷和痛苦造成的心痛?每個人不是應該帶著這些傷痛活下去嗎?」

「記憶並不是智慧,但是沒有記憶還成什麼智慧?」哈柏說得好,沒有體會、沒有人生歷練,就沒有成長,又要從何談起智慧呢?一個人要真正獲得成長,重點不在於如何忘記過去,而是如何擁抱它、與它共存,並好好的繼續活下去。就如同暢銷書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》裡的教授莫瑞所說:「你若全心投入,讓自己沒入其中,你就能完完全全體驗到它,你就會知道什麼是痛苦,什麼是愛,什麼是悲傷。」

延伸閱讀: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》讀後心得 & 重點整理



(二)反映現代「科技」的日新月異

1. 整篇故事的背景,設定在腦科學研究中心(書中簡稱為MAC),為崇史、智彥與麻由子三人工作的處所。MAC 主要研究虛擬實境和記憶在人腦的作用,是否能被調包、竄改。近年來的科技日新月異,「虛擬實境」(Virtual Reality)在生活中無所不在,不論是企業、學者、娛樂產業等都在研發 VR裝置,這本書並不「科幻」,反倒十分「應景」,我們的未來勢必與 VR 和 AR 的息息相關,要如何對未來的各種改變,我們應當做好準備面對不確定性。

延伸閱讀:《掌握未來趨勢,不讓 AI搶走鐵飯碗》@如何在平凡創造非凡嗎?

2. 雖說本書主打推理、愛情間的融合,成分卻都不多,對我而言稱不上愛情小說,更稱不上推理。我一向認為東野圭吾不擅長推理作品,而是擅長描寫「人性」。他總能把人心裡險惡、善良、脆弱的一面用淺白的文字刻畫的活靈活現,毫不避諱、並輕描淡寫人類的七情六慾。

閱讀小建議若你是推理/愛情小說愛好者,本書可能會讓你失望,畢竟故事的整體架構仍圍繞著「竄改記憶」與愛情、友情間的抉擇,難以脫離道德倫理與哲學難題; 若你對人性想要有更深印層的理解,本書對人心的嫉妒有很貼切赤裸的刻畫,醜陋且真實。

點此了解更多關於「人性」:《寄生上流》匙恩度解析!用三幕劇剖析劇情,原來導演是這樣設計劇情的⋯⋯


(三)結語

書名雖有「平行世界」四個字,故事卻跟平行世界毫無關聯。書中所描述的平行世界,指的是記憶被竄「前與後」的認知混淆,彷彿兩個世界一樣,真假虛幻顛倒,虛假中藏有真實,真實中有虛假,好多場景陌生卻又令人熟悉; 不禁讓人想起李奧納多主演的電影《全面啟動》,最後搞不清到底哪個才是真實世界?不久前,《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》的電影版在日本上映,也期待台灣儘早上映。



希望本篇文章有幫助你更了解《慾望街車》與《我的母親》,以下是更多電影的不專業分析,歡迎延伸閱讀!

〈電影知識〉- 吊書袋看過來,看完變得更博學!學一點電影知識,讓電影認知更上一層樓

延伸閱讀:【韓國電影如何崛起?從《寄生上流》審視韓國電影使,短短20年內,韓國是怎麼反敗為勝的?】

〈強檔賣座〉- 看完電影不知道跟友人/戀人聊什麼?這裡給你一種視角,在餐桌上讓你侃侃而談!

延伸閱讀:【《全面啟動》劇情解析:諾蘭的這些設定,讓電影看起來更真實!揭開潛意識】

延伸閱讀:【《盜夢偵探》電影解析:令人無法自拔的紅辣椒,其實是「她」內心的真實世界!】 

延伸閱讀:【《寄生上流》的深度解析!用三幕劇剖析劇情,原來導演、編劇是這樣設計劇情的⋯⋯】

延伸閱讀:【沈默的羔羊前傳《紅龍》:關於劇情和角色的細節,這裡有詳細的不專業分析@一次給你講清楚】

〈歐洲經典〉- 看完變超級文青!歐洲電影的經典作品,電影系的學生都被指定觀看!

延伸閱讀:【《我的母親》劇情解析 - 阿莫多瓦講的不是母親,而是性別!西班牙電影 All About My Mother】

延伸閱讀:【三幕劇剖析《沒有過去的難人》!冷掉幽默的阿基・郭利馬斯基,探討的是底層社會⋯⋯】

〈小說名著〉- 跟上文學熱度話題!用一篇文章解說暢銷小說

延伸閱讀:【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學會死亡,你得先學會活著⋯⋯】

arrow
arrow

    知識就是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