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慾望街車》&《我的母親》有何關聯?

 

 

1. 阿莫多瓦設計的重疊橋段。
 

在《我的母親》這部片中,阿莫多瓦致敬了許多《慾望街車》的橋段。包括:
 

劇情:兒子坦承渴望知道自己的身世,並希望母親告訴他時,那晚他們看了《慾望街車》的舞台劇。緊接著畫面轉到史丹利和朋友們喝酒打牌,並準備將布蘭琪送到精神病院的片段,史黛拉並抱著孩子痛哭喊道:「我永遠不會再回來,永遠不會。」


台詞:紅煙在找尼娜的時候,接受了曼努艾拉的協助,在化妝室時便說到:「無論走了多遠,我總能遇到肯幫助我的陌生人」。

 

2. 《慾望街車》的舞台劇,是曼努艾拉一生的生活寫照。

《我的母親》裡的「戲中戲」,貫穿了曼努艾拉的一生。曼努艾拉年輕時演過舞台劇《慾望街車》,也正是因為如此,才結識了前夫羅拉。曼努艾拉因丈夫羅拉的轉變,決心帶著孩子永遠離開,不再回來。

沒想到兒子為了紅煙的簽名而不幸車禍離世,曼努艾拉藉此也才有機會認識了紅煙和尼娜,甚至一起參與演出;曼努艾拉又再次回歸《慾望街車》角色設定的無限輪迴,彷彿自己就是《慾望街車》裡的史黛拉。直到紅煙因失去了尼娜悲痛不已,整齣舞台劇才終於停演;此時,曼努艾拉也終於見到多年不見的丈夫羅拉,最終和解並原諒;最後曼努艾拉彷彿終於逃脫命運的束縛,帶著羅莎的孩子過著幸福的生活。

 

3. 阿莫多瓦的「精神致敬」

阿莫多瓦之所以將《慾望街車》融入《我的母親》中,就是為了向《慾望街車》致敬。從整體的電影風格、形式、劇情,一直到所有演員的內在,都是在重現《慾望街車》裡的精神,除了強調演員的心境變化(曼努艾拉面臨的挑戰),劇本的玄機(到底誰是羅拉?為何曼努艾拉離他而去?),「悲天憫人的胸懷」,也是阿莫多瓦不斷強調的精神;而曼努艾拉就是那個寬容大度、悲天憫人的代表,這也是致敬《慾望街車》裡布蘭琪的人格特質。


 

希望本篇文章有幫助你更了解《慾望街車》與《我的母親》,以下是更多電影的不專業分析,歡迎延伸閱讀!

〈電影知識〉- 吊書袋看過來,看完變得更博學!學一點電影知識,讓電影認知更上一層樓

延伸閱讀:【韓國電影如何崛起?從《寄生上流》審視韓國電影使,短短20年內,韓國是怎麼反敗為勝的?】

〈強檔賣座〉- 看完電影不知道跟友人/戀人聊什麼?這裡給你一種視角,在餐桌上讓你侃侃而談!

延伸閱讀:【《全面啟動》劇情解析:諾蘭的這些設定,讓電影看起來更真實!揭開潛意識】

延伸閱讀:【《盜夢偵探》電影解析:令人無法自拔的紅辣椒,其實是「她」內心的真實世界!】 

延伸閱讀:【《寄生上流》的深度解析!用三幕劇剖析劇情,原來導演、編劇是這樣設計劇情的⋯⋯】

延伸閱讀:【沈默的羔羊前傳《紅龍》:關於劇情和角色的細節,這裡有詳細的不專業分析@一次給你講清楚】

〈歐洲經典〉- 看完變超級文青!歐洲電影的經典作品,電影系的學生都被指定觀看!

延伸閱讀:【《我的母親》劇情解析 - 阿莫多瓦講的不是母親,而是性別!西班牙電影 All About My Mother】

延伸閱讀:【三幕劇剖析《沒有過去的難人》!冷掉幽默的阿基・郭利馬斯基,探討的是底層社會⋯⋯】

〈小說名著〉- 跟上文學熱度話題!用一篇文章解說暢銷小說

延伸閱讀:【《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》東野圭吾寫的不是推理,而是人性@讀後心得 

 
arrow
arrow

    知識就是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
    Close

    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    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    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    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    reload

  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    看不懂,換張圖

    請輸入驗證碼